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准妈分娩时刻 准爸要怎么做

2011-04-12 01:18:48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分娩时刻 准爸要给力

  准妈分娩,准爸的三大困扰

  困扰一:

  为了陪妻子去做产前检查或在妻子身体不舒服时,都需要准爸爸请假留在家里。这些都会影响准爸爸的工作,可妻子和她腹中的胎宝贝也是那么重要,应该怎样做为好?

  摆脱困扰的妙招一:

  你先感觉一下,自己对自己的父亲满意吗?随着时代的改变,现在的父亲肯定和上一辈的父亲大不相同。也许你并不愿意像自己的父亲那样,但你可想一下自己的父亲是怎么做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考问题出发点。自己最喜欢父亲的哪些方面?父亲做的哪些事你认为不妥?还可把参考范围扩大到周围的亲戚朋友。可以把那些你欣赏的“好爸爸”优点总结出来,让自己今后去实践。

  困扰二:

  妻子临盆在即,一些非常实际的问题开始困扰着准爸爸,如妻子出现临产征兆该怎么办?妻子分娩时我该怎么帮助她?

  摆脱困扰的妙招二:

  到了妻子怀孕的最后3个月,你就应开始重新权衡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既要保证工作不受影响,也要留出足够的时间给需要照顾的妻子和尚未出世的宝贝。而且,在宝贝出生时及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准爸爸肯定也要把工作做一些调整。所有的这些事你要事先想到,提前与单位沟通,妥善安排好工作。即使这样,肯定还会有一些你难以料到的事。所以,你的工作调整计划一定要有机动性,最好有多个准备方案。

${FDPageBreak}

准妈分娩时刻 准爸要给力

  困扰三:

  在怀孕的后几个月,妻子越来越需要准爸爸的照顾。有时,准爸爸会因疲惫而觉得心烦,但也不能不照顾身体日益笨重的妻子,自己应该怎么办?

  摆脱困扰的妙招三:

  和妻子一起参加产前辅导班。它会帮助你了解分娩征兆及分娩的各个阶段,同时了解产妇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情况,并告诉你该如何应对。掌握了这些必要知识,你就不会在宝贝出生时表现得那么惊惶失措了。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和妻子一起进行分娩准备,共同分享迎接新生命的特殊经历。

  对准爸爸的5个小提醒:

  1、帮助妻子把宝贝的“小窝”安顿好,一起为宝贝的到来做好准备,比如说准备婴儿用品、布置婴儿房等,这些事最好提前准备好。即使这样,等到宝贝出生后,你还是会发现有些事在事先没有考虑周全。

  2、学习分娩相关知识,,能够克服恐惧,帮助妻子稳定情绪。按照简单的推算预产期的方法,以末次月经的第一天为基数(以月经周期28天为例),来月经当月的月份加9,日期加7,就是预产期。推算出预产期后并非意味着一定要在预产期分娩。能够在预产期这一天分娩的孕妈妈只有5%,而有60%的孕妈妈是在预产期前或后5天分娩。凡是在预产期前后2周内分娩者,都称为足月产。在分娩妈妈的整个产程中,第一产程所需的时间最长,从子宫开始规律宫缩到子宫颈口完全开全为止,第一次分娩的女性平均需花费10-12小时,但时间长短是不等的。第一产程需要的时间会因人而异,假如分娩妈妈过于紧张,会延长分娩的时间。因此分娩妈妈的精神状态对正常分娩的进程极为重要。

${FDPageBreak}

准妈分娩时刻 准爸要给力

  幸孕草建议:

  和妻子一起看介绍生育知识的影片或光盘,这样获得的知识比读书更加直观。当真正面对分娩时,你们就不至于心里完全没底。

  3、熟悉一下妻子要去分娩的医院,选好最佳路线,把各种情况都要考虑周全,比如上班堵车时需要多久可以到医院,怎样选择备选路线等。同时,还要熟悉一下医院急诊和各个部门的位置,办理各种手续的过程等,以免到时抓瞎。

  4、开始做计划,考虑一下自己的工作安排,以便在妻子分娩时和以后一段日子里能够灵活地安排时间。

  5、如果有可能,向周围的新爸爸打听一下他们的宝贝出生的经过,如遇到什么问题,他们是怎么做的等。

  6、支持、陪伴妻子

  丈夫最好从妻子预产期的前两周开始就陪伴在妻子身边,以免妻子独自一人面对分娩。分娩对你们和未出世的孩子来说都是人生的关键时刻,虽然分娩的生理过程完全由妻子一个人来承担,但丈夫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并不亚于妻子。你会担心妻子是否能挺住分娩的痛苦,是否能平安顺产,还要担心宝宝是否健康正常,会不会受到损伤等等。对亲人的种种焦虑会使等待在产房门外的丈夫感到无法忍受,而妻子在门内同样也盼望丈夫的陪伴,因此丈夫确实应该走进产房陪伴妻子分娩。

${FDPageBreak}

准妈分娩时刻 准爸要给力

  7、分娩时的抚慰

  分娩妈妈开始真正进入到分娩阶段了,丈夫如果能在一旁抚慰伺奉,宛如一种神奇的力量,起到缩短产程,推动孩子哇哇坠地的作用。捷克、法国、西班牙、波兰等国家妇产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妻子分娩时丈夫亲临现场,对于痛苦异常的妻子给予安慰和帮助,这样会大大地增加妻子分娩的力量,使婴儿更快产出。据统计:在由丈夫陪伴抚慰的情况下,第一次分娩的女性,分娩的时间可由10-12小时缩短至7.3小时;曾经分娩过的女性,分娩的时间可由6-8小时缩短至5.2小时。

  8、按摩、递水、安慰

  妻子在阵痛时,如果丈夫能帮助进行按摩,可减轻阵痛的不适感并有助于妻子放松紧张的心情。特别是对腰背痛感到难以忍受的分娩妈妈,天不热时,在腰背部用热水袋热敷下进行按摩更为有效。妻子口渴时,丈夫可以递上一杯水,或喂给妻子喝。妻子感到疼痛难忍时,丈夫可以在一旁安慰,并提醒妻子做深呼吸以及怀孕时练习的分娩辅助动作。

  很多丈夫在陪伴妻子生产之后,都十分钦佩妻子的勇气和毅力。因为亲眼目睹了妻子为宝宝的诞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痛苦,丈夫会格外疼爱自己的妻子,珍惜两人得之不易的爱情结晶。作为妻子,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有丈夫陪伴在身边,两人共同经历了这一人生特殊时刻,内心会充满了爱的力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需记住的分娩六字诀

怀胎十月,即将临产,有些孕妇,特别是初次分娩的妇女可能会有些忧虑不安,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详细>>

临盆分娩 准妈最想知道的10个问题

怀孕9个月,分娩的时候也快到了。如果在分娩前可以了解一些分娩的知识或者一些关于分娩的心理调适的知识,是可以帮准妈妈们减轻不少压力的。详细>>

哪些情况准妈不能自然分娩

让准妈妈无法选择自然分娩的原因有两大类,首先一类是“产科因素”,这是单纯因为胎儿和孕妇的生理情况导致不宜阴道分娩的情况。另外就是“医学疾……详细>>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详细>>

分娩前做好六件事 分娩时刻更顺利

怀孕9个月,准备分娩了,紧张不?如果很紧张的话,深呼吸,做好文章提到的6件事,就可以为你的分娩做好准备工作了,既然有所准备了,到时候又何……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