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按时孕检,咋生出先心病宝宝?

2011-06-20 07:04:38      家庭医生在线

按时孕检,咋生出先心病宝宝?

  心脏只有鸡蛋黄大小,血管几毫米粗细,排列错乱,动静脉血混流……复杂先心病让出生只有39天的小宝宝活得十分艰难,每天都处在缺氧状态下,面色青紫,大口喘气,随时可能夭折。昨日,这个宝宝在中国医大一院成功接受了心脏整形修补手术。

  牛莉莉夫妻都是大学生,来沈打拼多年。眼下,夫妻俩事业小有成就。去年,俩人决定要孩子。从没怀孕到宝宝出生,牛莉莉处处小心翼翼,生怕有一丁点闪失。孕检、产检,这些项目一个没落。

  4月22日,盼了十个月的小宝宝出生了。小家伙刚一钻出妈妈的肚子,便脸色紫绀,呼吸困难,哭闹时更严重。出院后,宝宝的情况没有缓解,几次感染肺炎,期间还出现了呼吸骤停,经抢救才捡回一条命。

  宝宝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之后的39天里,每到一家医院,牛莉莉都会听医生如此建议:“病得太重了,放弃治疗吧。”她说:“每个知道情况的人都会说这句话,比恭喜和祝福的话说得多上几十遍。”

  “我怀孕时候按要求做了孕检,怎么没发现宝宝有心脏病呢?”看着躺在自己臂弯里熟睡的小宝宝,牛莉莉落下两行热泪,疑惑、痛苦、纠结取代了初为人母的喜悦。

  产科专家的讲解,解开了牛莉莉心中的疑惑。“产检包括血项和超声两大项,超声包括B超、彩超,像先心病这项,应当在妊娠20~28周左右到大型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特别复杂的心脏病应当可以查出来,但受胎儿体位、仪器是否先进等因素影响,也有一些房间隔、室间隔缺损等小畸形查不出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6大症状,警惕先心病

如果发现自己的宝宝有下述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以确诊是否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并及时处理。随着我国产前筛查与产后体检水平的提高,目前先天性……详细>>

爱呛奶的宝宝提防先心病

一部分患有先心病的孩子在刚生下来的时候就有嘴唇、手指和脚趾发紫的症状,这时家长倒容易提高警惕。但是,也有一部分孩子没有这种“紫绀”现象,……详细>>

孕前、孕期如何预防胎儿先心病?

宝宝先心病在孕期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哦,这和准妈妈的日常用药和产检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想要保证胎儿健康,预防先心病,准妈妈就要多多注意健康和……详细>>

先天心脏病发病率达0.8% 预防先心儿孕检很关键

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发病率和致残率高,被称为新生儿的头号“杀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如不经治疗,一半患儿会在一岁内死亡,到两岁时三分之二的患者……详细>>

什么样的孩子警惕先心病

生个健康可爱的宝宝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渴望,但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约为1%(6‰—12‰),也就是说,我国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