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早期失眠伤不起 6招助你快速入睡

2012-04-30 03:42:41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周围有打呵欠打个不停的孕妇吗?不用想,八成是还在怀孕早期,晚上失眠没睡好。现在也有许多网友孕妈抱怨孕期失眠伤不起,而据小编观察,有很大部分都是在孕早期。是偶然吗?还是孕早期就真这么难以入睡?

  网友七七:我怀孕11周了,感觉自从知道怀孕后就没有睡好过。我向来没有熬夜的习惯,孕前睡得最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23点。但是自从知道怀孕后,也不知道是兴奋还是怎么的,不管怎么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感觉头又涨又疼,一般上过一两次厕所后,才能渐渐入睡。伤不起啊,第二天上班完全没精神。

  网友盈star:我现在是怀孕10周,已经连续一个月没睡好觉了,白天好好的,晚上就老想起来上厕所,也不知道为什么总也睡不着。更悲催的是,不仅晚上睡不着,白天也睡不着啊,感觉睡眠严重不足,但是就是睡不着!怎么办?不会影响到宝宝吧?

  你有没有遇到网友七七和盈star她们这样类似的情况呢?孕期失眠,确实是苦恼又纠结的事儿。

  事实上,孕早期虽然并不是每位孕妇都会失眠,但确实是与怀孕初期的身体、心理因素紧密相关的。先知原因,才好商量对策。我们先来看看孕早期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呢?

  孕早期的你,为什么辗转难眠?

  在怀孕初期,许多女性会出现浑身乏力、疲倦,或没有兴趣做事情,整天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这是重要的怀孕初期症状,是早孕期的正常反应之一,所以一般不用太担心,因为大概在怀孕3个月后会自然好转。

  1、荷尔蒙的变化影响孕妇心情

  受孕激素的影响,你的情绪波动会很大,使你感觉疯狂、伤心、愉快和易怒,有时这些变化就集中在10秒钟内。你的神经特别敏感,常会因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

  孕妇心情的变化是因荷尔蒙变化导致的,孕妇在心理和精神上都比较敏感,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会降低,再加上对腹中胎儿的担心,很容易引起情绪的不稳定,因此常常会有抑郁和失眠的情况发生。

  也由于激素的作用,也有不少怀孕初期的孕妈处于极度兴奋的状态下,睡前会对宝宝充满了憧憬,甚至会不停地猜想它是男是女,思维过于活跃,也不容易睡着。

  2、饮食习惯的改变

  由于妊娠反应及对饮食营养的要求,孕妇的饮食习惯会发生一定的改变,而且怀孕早期还容易孕吐,虽然大多数孕妇是在早晨吐,但是也有一些孕妇会在晚上也觉得恶心想吐,注意就导致孕妇难以适应,使睡眠质量受到影响。

  有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食欲特别好。大吃特吃。这也是造成失眠的一个原因。进食过多,会影响肠胃功能。身体不舒服,自然睡不好。

  如果不小心吃了一些引起压力的食品,例如咖啡、茶、油炸食品等,尤其是食物中的饱和脂肪,会改变妇女体内的荷尔蒙分泌,造成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

  3、尿频

  尿频是准妈妈们最容易产生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逐渐增大的子宫和胎头挤压到膀胱,让她们产生尿意,进而发展为尿频。

  据了解,有八成孕妇晚上会一直跑厕所,很多人也已经习以为常。尿频是比较明显的怀孕初期症状之一。怀孕2个月以后,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会反射性地引起排尿增多,有时甚至高达一小时几次、十几次。排尿的次数增多,但尿量并不增多,并伴有轻度的头晕、恶心等症状。

  很显然,这种尿频现象会严重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导致孕妇睡眠不足。

  4、疼痛、抽筋等

  由于孕妇容易缺钙,所以也易发生抽筋的现象。抽筋挺痛苦的,有时候睡着睡着就抽筋抽醒了,严重影响后续睡眠。

  另一方面,由于怀孕期间分泌的激素,尤其是松弛素(Relaxin)引起的筋膜、肌腱、韧带及结绨组织变软、松弛或水肿,同时累及压迫神经,所以孕妈的身体容易出现各种疼痛。比如头痛啦,骨盆痛啦,手腕、肋骨神马的也疼起来了,总之就是这儿疼那儿疼的,有疼痛感的话确实也很影响睡眠。

  5、睡姿纠结

  孕早期的孕妈们由于要孕育胎儿,所以很容易就感觉疲劳。但是由于身体有了变化,腹部成了你下意识要保护的重点部位,导致睡眠时就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姿势,因此容易睡不好。

  了解了孕早期失眠的原因,孕妈们就该好好对照着自检一下啦,看看你的失眠到底是因为不舒服、尿频、腿抽筋,还是因为你对怀上小生命感到焦虑或者极度兴奋呢?

  要应对这么多身体和情绪方面的困扰,也难怪这么多孕妈妈辗转反侧夜不成寐了。那么孕期失眠怎么办呢?如何在孕早期就拥有优质睡眠?要想睡好,有这些孕早期注意事项,来学习一下这些招数吧。

  孕早期睡眠:6招助你快速入眠

  1、放松心情

  孕妈妈的不良情绪本身对胎儿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孕妈要尽可能做到凡事豁达,不必斤斤计较。如果遇到了不顺心的事,也不要去钻牛角尖。孕妈妈学习一些放松心情的方法,避免恐惧和焦虑。如跟人交流、倾诉,学习妊娠知识,进行放松训练等。

  同时,丈夫和其他亲属也要帮助孕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应关心和照顾孕妈妈,不要让孕妈受到过多的不良刺激。

  准爸爸不要做可能引起孕妈猜疑的言行,使孕妈妈的心理状态保持在最佳状态。

  2、注意饮食

  孕妈妈在孕期要尽量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汽水、咖啡、茶等饮品。

  进食时,最好将固体食物与液体食物分开食用,正餐完毕后隔一段时间再喝水或汤。白天尽量不要空腹,空腹时心情往往不好,易恶心、呕吐,所以要常备些点心。

  呕吐易使体内液体流失而疲倦,所以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呕吐严重的孕妇,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通过输液补充营养。

  另外,这个阶段胚胎从开始生长发育至胎儿的过程中,也从妈妈身体中汲取蛋白质储存。因此孕早期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能低于怀孕前。

  吃得好才能睡得好,所以,孕妈妈既要注意不要吃含咖啡因的食品,也要吃一些能让自己心情愉快的食物。

  3、适当控制饮水量

  由于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特别好的办法来缓解孕早期尿频的症状,所以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控制饮水量。孕妈妈们要想不在晚上频繁起床,最好在临睡前1-2小时内不要喝水。

  如果实在是跑得非常勤,非常的不爽,那小编只好推荐你用尿不湿啦——当然,前提得是孕妈自己用起来不会觉得不舒服。

  4、缓解抽筋与疼痛

  如果由于腿抽筋使你从睡梦中醒采,请用力将脚蹬到墙上或下床站立片刻,这样有助于缓解抽筋。当然,也最好配合饮食,在膳食中补充足够的钙。

  如果手腕疼,孕妈就要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如果不行可以买一个腕托安在电脑键盘上(这样可以减轻对腕神经的压迫)。当感觉手指上有针扎般的疼痛时,轻轻按摩手指5分钟。腕管综合症多在夜间发病,因此睡觉时最好在手和手腕下垫一个枕头。

  如果胃痛,就要每日少食多餐,少吃酸辣、过冷以及油炸食物,吃饭后半小时内不要躺下。吃饭时尽量坐直,这样胃酸就不会向上走。睡觉时侧卧。如果你晚上实在是胃痛得厉害,就得咨询医生是否可以使用抗酸剂了。

  总之,缓解了各种疼痛抽筋神马的,才能舒舒服服睡个好觉。

  5、调整睡姿。

  在孕早期,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或自身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孕妇的睡眠姿势相对来说是比较随意的,主要是采取舒适的睡姿,如仰卧、侧卧等。

  但是如果你喜欢趴着睡,就要调整一下了。

  另外,如果你有搂着东西睡觉等不良睡眠习惯也应该改掉。

  6、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

  孕妈要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尽量做到晚上在同一时间睡眠,早晨在同一时间起床。除了睡觉时躺在床上以外,其余时间尽量不要留恋床铺。因为如果白天睡觉了,晚上就不容易睡好。

  编辑提示:

  以上招数都是根据孕早期失眠的原因总结得出的,事实上,让失眠的孕妈快速入睡还有许多其它值得注意的地方。小编建议各位孕妈注意饮食营养均衡,多做户外体育锻炼。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坚持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当然,有更好地条件的话可以去做足疗、头部按摩等。还有,睡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也是会有助于睡眠的。希望每位孕妈都能睡得甜蜜做个好梦!

男孩需要晚一年入学吗

    孕妇睡姿要注意,床上用品细心选

    睡眠可使处于负代谢状态而消瘦的母体得到保护,从而少得病,对感冒防治效果更佳。所以良好的睡眠对于孕妇来说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孕妇疲劳应该想睡就睡

    孕妇在最初怀孕的几周里,无论昼夜,都会感到疲劳,90%的准妈妈会感觉懒散、浑身无力。研究发现,在总有疲劳感的孕妇的血液里,有一种身体自己分泌的类似麻醉剂的激素……

    那些孕妇不宜仰卧的原因

    妇女怀孕后,身体负担日益加重,容易疲劳,需要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孕早期时,躺在床上,无论怎样的睡法都可以,只要觉得舒服就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婴儿快速入睡

对于新生儿来说,睡眠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时间,并且通常都是主动入睡,这个时候的宝宝睡眠无需太过爸爸妈妈担心。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宝宝睡眠时……详细>>

如何让婴儿快速入睡

对于新生儿来说,睡眠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时间,并且通常都是主动入睡,这个时候的宝宝睡眠无需太过爸爸妈妈担心。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宝宝睡眠时……详细>>

哄宝宝入睡真的难吗? 学会这几个方法宝宝快速入睡

哄宝宝入睡也要掌握一些技巧,不少宝宝会存在入睡困难的情况,妈妈这时可以采取一些小措施,能够让宝宝快速入睡,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采取奶睡法,……详细>>

让宝宝快速入睡的8个绝招

有些难缠的宝宝,不管家长怎么个“软硬兼施”,他就是活力充沛,不肯上床睡觉,最后倒是把家长给折腾得精疲力尽。那么,到底怎样才能有效地哄宝宝……详细>>

让宝宝快速入睡的摇篮曲

哄宝宝睡觉最好的办法是唱摇篮曲,它最适用于零岁到1岁内的宝宝。摇篮曲不同于其他歌曲,它是具有催眠特性的典型乐曲,通常以摇摆节奏的6/8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