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饮食中的营养与营养素

2009-11-25 04:08: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蛋白质的营养意义

  (1)蛋白质是人体重要的组成成分(约占体重的16%-19%,每日约有3%的蛋白质进行代谢更新),人体一切细胞组织都由蛋白质参与组成;(2)是调整各种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物质如酶、激素、血红蛋白、肌纤凝蛋白、胶原蛋白和抗体蛋白;(3)体内酸碱平衡、水分在体内的分布、遗传信息的传递、许多重要物质的运输都与蛋白质有关;(4)蛋白质是人体氮元素的主要来源,人体每日消耗的能量也有部分来自蛋白质。

  2.脂肪的营养意义

  (1)提供集体所需的能量,1g脂肪可提供37.7KJ(9千卡)的能量;(2)是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在维持细胞结果、功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3)延长胃排空,增加饱腹感;(4)能改善食物的感官性状,提高食欲,利于营养素的消化吸收;(5)是脂溶性维生素的重要来源之一,如维生素A、D、E、K。

  3.碳水化合物的生理意义

  碳水化合物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类。其生理意义:(1)是世界上大部分人取得能量的最经济最主要的来源;(2)是机体组织重要组成成分,如细胞膜的糖蛋白,结缔组织的粘蛋白,神经组织的糖脂,参与遗传信息传递的核糖与脱氧核糖(RNA与DNA);(3)保护肝脏和解毒作用;(4)充足的糖类可节约一部分蛋白质的消耗;(5)抗生酮作用,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脂肪则氧化不全而产生过量的酮体。

  4.膳食纤维的生理意义

  膳食纤维的组成: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果胶以及一些与纤维素结合而无法利用的脂类物质和含氮物。生理意义:促进肠蠕动;改善肠道菌群;调节血糖、血脂代谢;抗某些癌症发生。谷类、薯类、根茎类、蔬菜和水果是膳食纤维的主要膳食来源。

  5.无机盐的生理意义

  (1)构成人体组织的重要成分,如骨骼和牙齿中的钙、磷和镁、血红蛋白中的铁等;(2)在细胞内外液中,无机元素与蛋白质一起调节细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维持正常的渗透压、酸碱平衡(酸性元素氯、硫及磷;碱性元素钠、钾及镁),维持神经肌肉兴奋性;(3)构成酶的辅基、激素、维生素、蛋白质和核酸的成分,或参与酶系的激活。${FDPageBreak}

  6.维生素的生理意义

  维生素是一大类化学结构与生理功能各不相同的物质。但它们都是天然存在于食物中,人体不能正常合成、需要量甚微、各有特殊生理功能,既不参与机体组成也不提供能量的有机物质,按其溶解性分为脂溶性维生素与谁溶性维生素两大类。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C等。

  (1)维生素A的生理功能:促进骨骼发育;维持上皮组织的健康;参与视网膜内视紫质的形成;参与膜的结构与功能。最好的食物来源是各种动物肝脏、鱼肝油。

  (2)维生素D的生理功能:调节机体钙、磷代谢,促进钙、磷的吸收和利用。最好的食物来源是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

  (3)维生素E的生理功能:主要是抗氧化。主要存在于植物油中。

  (4)维生素B1的生理功能:组成脱羧酶参与糖代谢;促进乙酰胆碱合成,抑制乙酰胆碱分解等。维生素B1广泛存在于天然食物中,含量丰富的有:谷类、豆类和干果类。

  (5)维生素B2的生理功能:构成机体许多酶系统的辅基成分,直接参与生物氧化过程。一般动物性食品含量较高。

  (6)维生素C的生理功能:①在体内与其他抗氧化剂一起清楚自由基。②可使脯氨酸羟化酶和赖氨酸羟化酶复合体中的铁保持活性。③可将体内胆固醇转变为硫酸盐、参与肝中胆固醇羟化形成胆酸以降低血胆固醇含量。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新鲜疏菜与水果。

  (7)尼克酸的生理功能:尼克酸又名烟酸,是辅酶Ⅰ与辅酶Ⅱ的组成成分,为氧化反应时氢的供体与受体。参与细胞内呼吸,参与脂肪、蛋白质和DNA合成,在固醇类化合物的合成中起重要作用,以降低体内胆固醇水平。动物性食品与植物性食品中均含有。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需要食物中的哪些营养素

宝宝需要的营养素是非常多的,有一样缺乏就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带来危机,宝宝需要的营养素有哪些呢?详细>>

6种营养素守护肚中胎儿健康

妊娠中期,早孕反应消失,食欲增加,正是通过食物摄入各种营养成分的最佳时期。准妈妈需要在这个时候,适当补充营养素,才能更有利于宝宝的健康成……详细>>

哪些营养素能促进宝宝大脑发育?7大营养素补脑效果好!

现在在市面上有很多的药物或者保健品声称能够为孩子健脑补脑,殊不知如果过早地给孩子添加补品的话,可能会导致性早熟,影响孩子骨骼的发育,其实……详细>>

怀孕原来这么麻烦 怀胎十月的主打营养素

怀孕原来这么麻烦?在备孕期的未准妈妈或者是刚结婚的年轻女性,对于怀胎十月的所需营养素一定是不够了解的。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介绍怀孕十月,每……详细>>

孕早期的主打营养素

怀胎十月,一颗小小的受精卵渐渐长成健康可爱的胎宝宝,如同种子萌芽需要雨露的浇灌一样,孕育宝宝的过程,需要各种营养元素的滋补,营养胎教必不……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