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医生教你挑婴幼儿奶粉

2009-12-10 04:57: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1月9日,黄女士来到南宁市东葛路上的一家母婴生活馆买奶粉。说起来,这还是黄女士第一次买奶粉,经验还不足。她的宝宝11月底就满6个月了,之前她一直是纯母乳喂养,而现在一是由于工作的关系,接下来没有太多的时间母乳喂养,二是孩子大了,要逐步进行奶粉、母乳混合喂养以及添加辅食了,所以,黄女士来到市场上想先了解一下奶粉的种类,以便为孩子顺利及时地转换喂养方式。可当走进这家母婴生活馆,黄女士看到满柜台的品牌奶粉以及各种各样的用途说明时,觉得真是有点花眼了,不知道买什么样的奶粉才好。

  黄女士还有些担心,她在带宝宝去体检的时候,看到有些宝宝因为吃了奶粉而引起腹泻、过敏等症状,她也担心自己的宝宝会不会也因为吃奶粉而出现这样的问题呢。

  其实,黄女士的情况,也正是大多数新妈妈们的所面临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广西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覃敏。

  11月10日,在南宁市东葛路上的一家妇幼用品店内,顾客正在婴幼儿奶粉专柜购买奶粉。本报记者 吴晔/摄

  断奶后及时补充配方奶粉

  覃敏告诉记者,对于婴幼儿而言,母乳是最好的选择。医生都会建议出生后6个月内的婴儿最好纯母乳喂养,以保障宝宝的健康发育。可是如果因妈妈出现疾病而断奶,或者母乳缺乏等,妈妈们应及时选择配方奶作为宝宝的营养来源,它完全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如果不及时添加配方奶,就会造成断奶后营养跟不上,宝宝发育迟缓的后果,而这样的病例,在儿科经常可以碰到。

  越接近母乳的奶粉是首选

  覃敏介绍,在购买配方奶粉的时候,可以选用α-乳清蛋白含量较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母乳中的蛋白质有27%是α-乳清蛋白,而牛奶中的α-乳清蛋白仅占全部蛋白质的4%,a-乳清蛋白能提供最接近母乳的氨基酸组合,提高蛋白质的生物利用度,降低蛋白质总量, 从而有效减轻肾脏负担。同时a-乳清蛋白还含有调节睡眠的神经递质,有助于婴儿的睡眠,促进婴儿的大脑发育。

  市面上出售的婴幼儿奶粉,在制作的工艺上已经比较成熟,大部分产品都能有质量保证,可以放心选择。而在开始喂养的时候,父母要注意宝宝吃完后有无反应,因为一些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比较脆弱,对于牛奶这样的异性蛋白不易吸收,就可能导致拉肚子、腹泻、长奶癣等情况。

  羊奶是国内外营养专家一致认为较接近人奶的乳品。如今市场中的销售羊奶粉也逐渐增多了,已经被人们所接受。比起牛奶来说,婴幼儿比较容易消化吸收羊奶,且不易出现牛奶过敏的症状,钙铁的吸收率也更高。

  覃敏提醒,食用羊奶粉有一点要注意,一般羊奶中维生素B12比较缺乏。如果食用羊奶粉,可咨询相关医生,看是否需要对婴儿适度补充维生素B12。

  记者折算了一下,配方牛奶粉每900克在150~200元居多,羊奶粉在相同年龄段、相同容量条件下,比牛奶粉贵了许多,价格是每900克230~300元内。

  初乳粉最好搭着吃

  牛初乳是一种非常特别的乳汁。它是母牛生产后2~3天内所分泌的乳汁。初乳不仅含有普通配方奶粉的营养,还含有大量免疫因子,而且脂肪和含糖量相对比较低,适合做为宝宝的食品。不过,它的价格可不菲,记者估算了一下,价格大概为普通牛奶粉的2倍。而新近市面上还开始销售羊初乳,价格当然也更高了。

  覃敏建议,为了保护宝宝脆弱的消化系统,建议吃初乳时最好和普通配方奶粉交替着时间段来吃,这样有利于宝宝肠胃的吸收。

  特殊病症特别满足

  南宁市贝因美母婴生活馆的周店长介绍,除了一些普通的配方奶粉外,如今,奶粉厂家还生产了早产儿奶粉、低出生体重奶粉、乳糖不耐受奶粉、婴儿配方豆粉等等品种,这些特殊配方奶粉可以有针对性地满足特殊人群的营养需求。

  覃敏介绍,现在市场上的奶粉将其功能划分得比较细,这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很好的,毕竟每个宝宝的身体情况都会有所不同。有了这些特殊的奶粉,特别是在宝宝生病的情况下,既可以保障营养的满足,也不会给症状带来更多影响。比如一些对蛋白质比较容易过敏的宝宝,就可以选用深度或者是适度水解蛋白配方的奶粉,这样就降低了过敏风险。不过,在选用这些特特殊的奶粉的时候,最好也能先咨询医生,保证无后顾之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完达山婴幼儿奶粉评测

在宝宝不同的成长阶段,他的营养需求是不同的。1-3岁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补充宝宝大脑发育所需的营养……详细>>

婴幼儿奶粉分段

购买配方奶粉的父母们应该都会注意到,配方奶粉都有明确的分段。主要是1、2、3段他们都有相对应的年龄段。不同阶段的奶粉营养比例和成分又有所……详细>>

什么婴幼儿奶粉好

什么婴幼儿奶粉好?三氯氰胺、大头娃娃、结石宝宝……这些奶粉事件让消费者看的心惊肉跳,转抱进口奶粉这颗救命稻草,但这颗漂洋过海的稻草却也不……详细>>

惠氏婴幼儿配方奶粉

蛋白质,起源于希腊语中 “proteios”一词,意为“第一”、“头等重要”。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是所有营养素中的第一要素。尤其对于婴幼……详细>>

国产婴幼儿奶粉

自从奶粉问题之后,部分妈妈转向了进口奶粉,国产婴儿奶粉受到冷落。妈妈们希望宝宝获得最好的营养,奶粉也就成了父母们关心的额话题。市面上的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