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儿童不宜常服维生素片

2010-02-16 04:41: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个维生素类保健品在宣传中称:因为人体每时每刻都需要维生素,所以一定要长期服用。

  专家表示,维生素片不宜长期服用,尤其是儿童。

  维生素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奉劝家长不要听信一些宣传,如果孩子没有患某种维生素缺乏症,就不要给孩子服用维生素片剂,尤其是长期服用更是不可取的。”沈阳市儿童医院文江舸医生表示。

  医学界明确表示,维生素大多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文江舸医生强调,“尤其是孩子,一定要给孩子调整好饮食结构,使孩子从食物中可以摄取到足够的营养元素,当然包括维生素等物质。”

  维生素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果为了方便,而给孩子盲目服用维生素片,等于是害了孩子。

  维生素应遵循“缺啥补啥”原则

  “维生素摄入越多,对身体越好”,“服用某种维生素可解决××问题”,如今各种关于维生素的“神话”扑面而来。维生素似乎承担了人们过多的厚望,甚至有些人以为多吃维生素片,就能永葆健康。

  但专家却对此提出警告:虽然维生素的治疗作用已相当明了,但据目前研究结果显示,有些维生素摄入过量,反而会造成意外伤害,因此盲目补充维生素制剂并不可取。

  “对待维生素,医学上还是提倡‘缺啥补啥’。”营养学专家祖教授指出。

  例如,生口角炎,可以吃点维生素B2;晚上看东西模糊就补充点维生素A,但补充过多则易造成骨折。

  从合理饮食中摄取和补充维生素是最好的,不要贪图方便,过分依赖维生素片。合理的饮食结构、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多饮绿茶,加强锻炼,远比化学药物预防癌症有效得多。

  建议没患病就用食补

  某产品宣传称,保健类文号的产品是在没患维生素缺乏症之前,为了补充日常饮食中的维生素不足而服用的。

  “那么为什么不调整日常饮食结构来达到维生素需求量呢?”营养学专家祖教授指出,“为什么非要去吃那些合成的维生素片呢?即使里面有维生素存在,它里面也是有其他化学合剂的,也一同被人体吸收了,说不定还会有副作用,尤其是对儿童来说。”

  因此,专家表示,迄今为止,人们对化学预防措施的了解还相当浅薄,化学预防只能作为辅助性预防措施。

  如果没有患维生素缺乏症,就要靠调整饮食结构、加强锻炼来保健康,远比化学药物预防有效得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片治疗口腔溃疡的方法

将维生素C药片压成面,涂在患处,一两次就有效。也可将维生素C研成粉末状,若系小溃疡,仅需取少许敷于患处即可;若溃疡面较大,则应先轻轻刮除……详细>>

准妈妈孕吐不宜吃维生素B6止吐

准妈妈孕吐可以吃维生素B6止吐吗?这是一种民间止吐的方法,因为很管用而被很多孕妇所青睐。可是,你知道吗?虽然维生素B6是维生素的一种,多……详细>>

常服用维生素E或缩短寿命

维生素E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许多人经常服用维生素E补充剂。但一项最新科研成果显示,滥用维生素E对身体不仅无益,而且可能有害。详细>>

复合维生素片增乳腺癌风险

瑞典研究人员发现,每日服用复合维生素片的中老年女性比不服用者罹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近两成。他们强调,虽然研究发现两者间存在关联,但并未证明……详细>>

儿童不宜多喝牛奶的四原因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