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月子宝宝溢奶是怎么回事?

2010-11-18 09:38:36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宝宝溢奶是怎么回事?

推荐阅读:宝宝呛奶窒息怎么办?

  溢奶是怎么回事呢?

  溢奶,是每个宝宝都会有的,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什么疾病,所以年轻的爸爸妈妈不用担心。

  宝宝之所以溢奶,是由宝宝的胃的生理结构和发育程度决定的。正常成人的胃都是斜立着的,并且贲门肌肉与幽门肌肉一样发达。而新生儿的胃容积小,胃呈水平位,幽门肌肉发达,关闭紧,进入胃的食物不易通过;而贲门肌肉不发达,关闭松。这样,如果宝宝刚吃完奶就马上躺下的话,随着体位的变化,就会出现溢奶的现象。其次,当新生儿吃得过饱或吞咽的空气较多时就容易发生溢乳,但它对新生儿的成长并无影响。

  那怎么才能预防并减少宝宝溢奶的情况呢?

  首先,宝宝吃完奶后,不要马上让宝宝躺下,竖抱起新生儿轻拍后背,即可把咽下的空气排出来,也就是听见宝宝打嗝的声音。

  其次,每次喂完奶后,放宝宝睡觉时应尽量把宝宝的上半身抬高,也可以减少溢奶的现象发生。

  还有,宝宝奶后睡觉多采用侧卧位,可预防奶汁误吸入呼吸道并由此引起的窒息。为了防止宝宝头脸睡歪,应采取这次奶后右侧卧位,下次奶后左侧卧位,这样要比仰卧位好。

  最后,如果宝宝发生呛奶,父母应立即采取头俯侧身位,并轻拍背,将吸入的奶汁拍出。还要注意仔细观察宝宝是否有精神不振,有无痛苦的表现,如果有,则需要及时去医院,求助于医生的诊治。

亲子天地一周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直击:国外孕妇水中分娩全过程1400972
  • 时尚杂志全裸上阵的十位明星孕妇1008511
  • 令女人恐惧的分娩五种手术923058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852070
  • 如何在孕期帮老公赶走“性真空”813905
  • 推算排卵期:让你百发百中的怀孕方法766246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95481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69083
  • 细数分娩中的“难言”问题631522
  • 哪些女性不宜在冬天造人605394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宝宝溢奶怎么预防?

新爸妈是不是常常见到这种情况?新生宝宝吃饱后,奶水就顺着嘴角往外流奶,或者一打嗝就吐奶?慢慢地,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就会发现这种溢奶……详细>>

新生儿溢奶怎么办?溢奶和吐奶的区别

新生儿溢奶怎么办?新手爸爸妈妈们不能误认为宝宝溢奶和吐奶是一样的哦,其实吐奶和溢奶是有区别的。那么,是有什么样的区别呢?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注意!宝宝溢奶跟吐奶不是一回事

对于新生宝宝来说,吐奶是再也正常不过的事情,不过新手妈妈看到宝宝吐奶还是免不了要揪心一阵子,比如有的妈妈抱怨宝宝总是一喝完奶就会吐脏衣物……详细>>

宝宝溢奶或轻度吐奶无需担心

如果宝宝经常溢奶,就要注意纠正自己的喂养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溢奶。首先,不要一次喂得太多或太快,按照合理的量来喂食,不要让宝宝多吃,……详细>>

溢奶和吐奶有何区别 宝宝溢奶或轻度吐奶无需担心

婴儿溢奶原本是非常常见的事情,但有时候婴儿不是溢奶而是吐奶。那么宝宝溢奶和吐奶有什么区别?宝宝吐奶应该怎么办?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